Udjoksho

【橙包】走过浮华大地 (异国都市)C5

八百年前的坑,砍了副西皮,纯属备份更新随缘


C5


这里是吴哥王朝。


数千万个日夜勾勒出王朝最后的轮廓,生命最终沦为尘泥融入大地,海岸与山林遥相呼应,在遥远的国度里命运的掌纹连接起彼此,迷茫中自有神明引领前行。


风从耳际呼呼而过,金珉锡已经很久没触碰过自行车这玩意儿了。记忆里是儿时便学会的技能,年幼的自己在双亲的陪伴下跌跌撞撞地学会了骑行,公园里母亲在旁含笑地看着,父亲张开双手细细地护着,后来双亲意外离世,偶尔脑海里浮现年幼时温馨的家庭回忆,心里不免生出一丝苦涩。世界这么大,最后剩下的只有自己一人。


庞大的吴哥建筑群分布在雨林间,经过各国耗费数十年的开发与保护,如今即便是丛林深处也蜿蜒出了现代化的水泥公路。金珉锡深深地吸了口气,林间清新的空气充斥胸腔,于是不自觉地笑弯了眉眼。


Chen看着金珉锡爽朗的模样也不禁被感染了。偶有欧美游人骑行而过,在赶上的瞬间回过头来像他们大声say hi。一路的深绿从身边倒退,Chen随着金珉锡的速度调整着行进的节奏,熟悉不过的景致似乎因为身旁的人而带上了别样的风采。看着金珉锡沁着薄汗的脸庞,有些东西在心底渐渐萌动。大概是喜欢上了吧。Chen就这么想着也不禁弯了嘴角,真想把这个人的笑颜好好地藏起来,只有自己能欣赏。


常规的旅游指南会将各个寺庙分布的地理位置将吴哥建筑群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一般说来小圈凝聚了吴哥建筑群的精华所在,大致一日便能逛完。团队游通常走马观花地走完小圈,但Chen建议金珉锡可以考虑购买七日套票,虽说某些寺庙大同小异,但其实每个都有它独特的魅力。


金珉锡想了想,也赞同Chen的主意,毕竟处在外圈的女皇宫和崩密列也是在计划之内的。


两人到达吴哥窟时已经错过了观赏日出的最佳时间,但金珉锡倒是没觉得有多可惜,当真实的吴哥窟展现在眼前时,视觉的冲击足以让人忘却所有。一般来说11月至次年2月是吴哥的旅游旺季,然而即使是炎热的盛夏也吸引了不少游人。导游们熟练地带着团友前行,金珉锡很讶异当地导游能用不同的语言进行讲解。


Chen笑着说道,因为吴哥遗址的缘故暹粒的旅游业比较发达,很多导游们都能操着熟练的外语,在这里懂得一门外语是必备的谋生技能。对于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高棉人来说,这里依然是民族的骄傲,所以这里不仅能看到外国游人,不少的本国人也会来此朝圣。


金珉锡点点头,虽然没有强烈的宗教信仰,但他相信无论何种信仰,都拥有使人向善的力量。吴哥也并非一日铸就,数十座分布丛林间的寺庙历经了将近五个世纪的建造成就了今日的模样。


建筑承载历史的重量,肉体泯灭,灵魂不朽。


传统意义上的吴哥窟指的就是眼前的吴哥寺,这个被印在国旗上的建筑代表着高棉的古典建筑艺术,亦成了国家的象征。整个吴哥寺由祭坛和回廊组成,层层上升的须弥台构成了祭坛,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而环绕着的护城河则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褐黄交织灰白,褚红融合暗黑,墨绿青苔依附砖石间。错乱的巨石层叠而上,依着城门而建的五大尖塔静默矗立,偶有高耸的棕榈树夹杂期间,平添了几分生机。护城河里的倒影明净如初,千百年来的岁月渐渐蔓延,繁盛了,衰落了,毁灭了,重生了。

此时雨已停歇,宽广的护城河里潋滟了一池的莲花开得正艳,碧绿的叶子上还滚躺着残留的雨珠,偶有几滴落入之中,漾起阵阵涟漪而后重归于无。

金珉锡喜爱着这样的景致基调,千年前的灿烂盛大终究抵不过时光洪流,只剩下岩石在诉说昔日的繁华。

底层廊壁上延绵着将近800米的石刻浮雕,描绘着花草走兽、居民日常,有征战杀戮,有宗教神话,跌宕起伏地展现了万物共生的世界。金珉锡细细地看着,每一面浮雕都是巨大的花卷,即便是经过岁月的洗礼浮雕已被侵蚀了不少,也丝毫未减他的兴致。想象着现实重现的恢弘,石刻浮雕成了凝固的艺术,穿越了时空向他走来。辉煌的灿烂的,萎靡的败落的,都是历史的印记。

Chen看着金珉锡入迷的侧脸不禁笑了,他喜欢金珉锡认真的样子,思考着的,感受着的。

“太残忍了啊……”金珉锡喃喃自语道。

Chen顺着他的目光看去,描绘的是征战获胜的场景,排列整齐的士兵与尖锐的长矛并肩,为首的将领提着敌方俘虏的首级。他点点头:“这里承载了太多的鲜血,吴哥王朝如此,近代也是如此。只愿这片土地从此再无杀戮。”


金珉锡顿了顿,他听出了身后的人话语里的悲伤和无奈,眉眼间是淡淡的歉意:“Chen啊……”

Chen摇头,低低地说着:“珉锡哥啊,可不可以叫我钟大。”近乎撒娇的语气。

“欸、欸?”话题转得太快,金珉锡不禁愣了两秒:“当、当然可以了,钟大啊……”

金钟大满足地粲然一笑,和梦里一样好听的声音。还想继续逗逗他,于是便坏心眼地凑近金珉锡的耳旁笑道:“珉锡哥真是太可爱了”。

温热的气息散落在耳后异常敏感的肌肤上,低浅的嗓音直落心底,金珉锡僵直了身子慌乱地回道:“哪里、哪里可爱了!我、我可是哥啊!是哥!”

“嗯,是哥。”Chen笑着靠得更近,近得只要金珉锡稍有晃动,他的唇就能轻而易举地擦过他的耳垂。

雨不知从何时起又淅沥沥地下起,廊檐顶部渗出斑驳的水迹,凝聚着的水珠滴落在坑坑洼洼的地面。金珉锡觉得脑海里有什么东西炸开了花,眼前暗沉的浮雕迷离成了万花筒般的世界。

他确信,这是中了毒,中了名为金钟大的毒。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